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欧洲石油公司发展史及综合实力介绍
    自1975年英国北海水域的大型油田开始投产,至今已经40多年,而投资缩减、开发成本上升、可采储量持续下降、开采难度增加正日益成为困扰北海油田的问题。
    北海石油开发的兴衰经历了1975年的首个产量高峰,到1985年达到顶峰,之后便开始回落,而近些年则出现了明显下滑。据称北海石油生产正以每年8%或9%的速度下滑。2007年10月下旬,英国石油公司(BP)加入了全球资产重组行列,宣布将削减350个北海工作岗位。大公司的离开无疑更给北海石油的开发蒙上了阴影。
    英国石油公司
    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 简称BP),是在1909年,由威廉•诺克斯•达西创立,一战期间,英国石油公司成为海湾两河流域丰富资源的霸主。作为控股股东,从1914年起到1987年被完全私有化时止,英国政府一直控制着英国石油公司。
    现在的BP由前英国石油、阿莫科、阿科和嘉实多等公司整合重组形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2007年,营业收入2743亿美元。新时期BP的全球化整合使其率先在俄罗斯、非洲及拉美等多个地区划定了石油资源的地盘,积累了相当的实力。
    2006年,BP卷入全球首例涉嫌操纵油价案,被指在2002年和2004年操纵了原油场外交易市场,受到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的调查。虽然此后调查的结果不了了之,但可见以石油公司之力干涉操控石油价格并非空穴来风。
    道达尔公司
    法国道达尔公司在全球超过110个国家开展润滑油业务。总部设在法国巴黎。该公司目前是全世界大型石油及天然气公司之一,2002年营业额达1025亿欧元,品油销售、原油和各类成品油的国际贸易)、化工品三个生产部门。2007年营业额1684亿美元。
    2008年9月,道达尔以4.8亿美元(3.3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加拿大塔利斯曼能源公司在荷兰的石油集团Goal石油公司。此次收购将使道达尔公司在荷兰的油气日产量在2011年前增加8000桶石油当量。同月,道达尔在萨科奇访问叙利亚期间与叙利亚政府有关部门签署了3项能源协议,为道达尔和叙利亚之间扩大能源领域合作铺平了道路。
    阿吉普公司
    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Agip)是埃尼集团(ENI)下属、是由意大利政府于1926年创立的国家石油公司,跻身于世界十大石油公司行列,也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石油公司。
    阿吉普公司在全球24个国家进行作业,主要地区包括北海、独联体国家、中东以及非洲,在中国也有作业地区。2006年3月,公司位于尼日尔三角洲的石油管道遭到破坏,导致其日产量下降65000至75000桶。2008年3月,阿吉普公司在厄瓜多尔的石油生产也由于当地人对其电力系统的破坏而被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