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俄罗斯石油公司发展史及综合实力介绍
    美国公司机构独霸世界石油的时代在俄国石油工业崛起之后有所改变,虽然俄国石油工业的开始主要借助于国外的投资力量,但是其出现打破了美国石油对世界最大煤油市场——欧洲的垄断。
     卢克石油公司
    现如今,俄罗斯最著名的石油公司要数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OAO Lukoil Holdings),该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全球最大的纵向一体化石油天然气公司之一。公司在勘探及开采领域的主要经营活动在俄罗斯境内,西西伯利亚是公司的基本油气基地。公司产品主要依靠国际进行销售,卢克公司的石油产品市场分别为俄罗斯、东欧、独联体国家以及美国,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拥有卢克石油28%的股份。
    俄罗斯石油公司
    在国有化进程中,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取得了原尤科斯公司的几乎全部上游资产,从该国石油公司中第七位上升到第二位,并且开始进军国外。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其前身是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康采恩。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俄经济中地位显赫,它生产着俄罗斯8%的工业产值,保证了25%的国家预算,控制着俄罗斯65%的天然气储量和世界20%的天然气储量。它所掌握的天然气探明储量有26万亿立方米,掌握着29.9万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开采许可证,开采的天然气占世界天然气开采量的1/5,占俄罗斯全部开采量的90%。公司的天然气输送管道总长15.5万公里,为世界之最。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掌握着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天然气出口合同。天然气长期供货合同的出口数量超过2.2万亿立方米。欧洲进口的天然气中,1/4是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提供的。
    在1994年签订的萨哈林-Ⅱ项目上,俄罗斯迫使外国公司集团把50%+1的股权转让给国家所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已经立法,新的油气矿区只给俄方控股的公司。
    在国有化进程中,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保持了对天然气生产、输送、出口的垄断,而且参与石油的勘探开发,使其在天然气方面居绝对的垄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