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石油七姐妹发展史及综合实力介绍
    在标准石油被分割后所形成的几家较大的石油公司连同英美其他几家石油公司则成为了石油史上所称的“石油七姐妹”。这“七姐妹”指的是洛克菲勒创建的石油帝国及其继承公司——埃克森(Exxon)、美孚(Mobil)、雪佛龙(Chevron),连同起家于德州的德士古(Texaco)、海湾(Gulf),英国石油公司(BP)和英荷皇家壳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Shell)。
    1956年,“石油七姐妹”拥有资本主义世界石油储量的82.8%,石油产量的58.7%(它们只占美国产量的30%,而当时美国控制的产量占了资本主义世界的60%),炼油能力的57.1%。
    20世纪80年代开始,跨国公司纷纷通过资产重组,企业兼并,不断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在1982至1985年期间,在以美国为中心的石油公司大兼并浪潮中,“石油七姐妹”中的海湾石油公司被雪佛龙兼并,一批独立的石油公司强大起来,其中的阿莫科的实力使它足以同“姐妹”们平起平坐。欧洲的一些大石油公司,如法国的道达尔、埃尔夫,意大利的埃尼,实力增长很快。90年代后期到21世纪最初的几年里,世界范围内形成又一轮石油公司兼并重组的高潮。
    1999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埃克森兼并美孚,改称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世界石油业的“大哥大”,近年的销售额超过3000亿美元。雪佛龙则又兼并了老七姐妹中的德士古石油公司成为雪佛龙德士古石油公司。七姐妹中的五家美国公司经过合并重组只剩下了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德士古石油公司两家。英国的BP则在此期间先后兼并了美国的阿莫科、阿科以及本国的伯马,在若干方面超过了壳牌。2002年8月30日,美国康纳和石油公司(Conoco)和菲利普斯石油公司(Phillips)联合,成为康菲石油 (ConocoPhillips)。法国的道达尔先后兼并比利时的菲纳和本国的埃尔夫。
    如今,昔日的“七姐妹”经过轮番的重组,已经只剩下四个——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德士古、英国石油、壳牌,她们和康菲、法国的道达尔公司6家销售额1000亿美元以上的“超级石油巨头”,主导着世界石油工业的新格局。这些石油巨头们纷纷重组,为的就是要强化全球经济一体化所面临的资源整合及资源革命前夜的总体竞争力,实现垄而不断的竞争实力。